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 摄影 汪衡 视频 周芷冰

  “三个月以后,如果肺部结节继续长大可以考虑手术。即使是肺癌早期也不用担心,完全有治愈的希望。”2月23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诊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呼吸专家李为民与一名40岁的患者交流病情。

  每周星期二上午,是李为民固定上门诊的时间。“做医生是我立命之本,这门手艺不能丢。”为了准时出诊,他提前一个小时到办公室处理行政事务,然后八点准时出现在诊室。面对不远千里前来寻医的患者,李为民总是耐心地与其交流。他安排助理为这名患者进行登记,并叮嘱定期复查CT。走出门诊时,这位患者如释重负,他说庆幸自己重视了肺癌筛查,否则将来会追悔莫及。

  李为民一边整理患者的资料,一边感叹:越来越多的患者重视早期肺癌筛查,这让他感到欣慰;但同时也深感这项工作的艰巨。曾经一名9岁的肺癌患者让他记忆犹新,“那么小的年龄,没有吸烟史,却患上了肺癌,在中国,肺癌年轻化已经成为趋势,这表明肺癌的早期筛查十分重要。”

  长期以来,李为民致力于研究“肺癌规范筛查、早期诊断”,这一理念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运用,不少体检中心已经将低剂量螺旋CT筛查纳入了常规体检范畴,但是缺口依然很大。“如果将肺癌的早期筛查纳入医保,就有希望将肺癌‘扼杀’在早期。” 这也是李为民今年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

  肺癌号称“头号杀手”,肺癌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不到5%。很多患者一旦发现,已经进入了中晚期,而全世界对于肺癌的早期诊断率仅为16%。肺癌早期诊断为何如此困难?据李为民介绍,肺癌早期患者不会感受到身体异常,因此容易被忽视。而能够筛查早期肺癌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进行低剂量螺旋CT。但是由于市民个人意识、检查费用等各种因素叠加,导致目前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尚未全面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