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付真卿 摄影 欧阳杰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议程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纲要草案》共19篇、65章,超过7万字、厚达142页,大会通过后将成为指导我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既畅谈未来发展,又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既深入分析机遇,又对我省抓住用好有利条件争取国家更大力度支持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市长张彤注意到,《纲要草案》明确提出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这为我们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创造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张彤说,光伏产业是绿色产业,清洁能源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性产业,四川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充足,具备了生产力集中布局和构建完整产业体系的良好条件。

  他为此建议,用好四川在光伏制造上的综合比较优势,将四川作为光伏产业布局的重点区域,并支持乐山建设光伏全产业链创新示范基地,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色硅谷”。

  二是建议支持四川开展“风光水”综合能源开发利用改革创新试点示范,在清洁能源开发、储能技术应用、电力通道建设、碳排放交易,电力市场交易等方面支持四川先行先试,打造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全国样板”。

  三是建议支持电子级多晶硅技术创新和产业规模化,把电子级多晶硅技术纳入产业基础再造和“卡脖子”攻关工程,同时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