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付真卿

  3月6日,我拿到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文本。当翻开它的那一刻,心中有一种“喔!未来就在其中”的感觉。

  对于这样一份锚定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行动指南,无论哪个地域、哪个行业无疑都想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作为一名来自四川的媒体记者,我也想在其中寻找到属于四川的机遇。但厚达142页、全文超过7万字的《纲要草案》,要在一天之内通读全文都不太容易,更遑论探寻其中的奥妙。

  多亏现在的数字时代,搜索工具成为了我的第一条路径。在全文中搜索关键词“四川”,有4条相关信息,涉及都江堰、向家坝等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级育制种基地,重点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可见在“十四五”时期,四川在农业、能源等领域依然具有重要地位。如果把搜索范围扩大到四川所在的“西南”“西部”,《纲要草案》中的相关内容就多达24条,内容涉及承接产业转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骨干通道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水电基地建设等多个领域。《纲要草案》中关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章中,“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位居最前列,“十四五”时期国家战略向西的意图跃然纸上。而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省份,四川无疑将在其中觅得良机。

  6日上午,四川代表团全团会议上讨论通过了21件全团建议,报大会秘书处。所谓全团建议,就是经过代表们多次讨论、仔细权衡,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出的建议,内容关系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根本利益。一般而言,受到国家相关部委重视的程度也会更高。

  四川“举全团之力”都关注些什么?这成为我探寻“十四五”四川机遇的第二条路径。很快,我在其中找到了又一个关键词:“成渝”。在21件全团建议中,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多达10条,超过半数。内容涉及交通、特色农业、金融、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而在《纲要草案》中,也明确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还特别提到了要“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和“优化提升成渝城市群”。

  在“十四五”乃至更长远时期,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和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期望之高、四川关切之深,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