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文 李向雨/图 吴枫/视频

  “疫情期间增值税减免政策享受到了吗,减免了多少?”“目前店里有多少员工,疫情期间有辞退的吗?”……2月25日上午11时,带着对疫情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生存现状的民生牵挂,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来到位于成都春熙路的龙抄手总店,实地调研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

  临近中午饭点,但门店仍然有不少空位,这离蓝逢辉想象中的热闹有些差距。“今天不算生意好的时候吧?”“一个月拿到手的有多少钱呢?”……在和经理、员工一一详细交谈后,蓝逢辉得知该店去年营收同比下降50%,且客流量仍未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要建议继续延长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期限。”蓝逢辉说,这不仅是龙抄手,也是很多中小微企业的心声。

  像这样的调研,过去一年,蓝逢辉不下数十次。“因为我是一名涉税服务专业工作者,日常就与各类企业打交道,接触了解的企业上千家,对他们的迫切需求和现实困难都有深入了解。”蓝逢辉说,去年,他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延长疫情期间企业社保费免征期至2020年12月31日的提案建议,被人社部等国家部委采纳。同时,他也积极为民办教育提供财税政策支持建言献策,他的提案也得到了教育部的重视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