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在四川日报全媒体全国两会互动专题“你点题,我代言”活动平台,有网友向代表委员们提问:如何更好地防治家暴?

  网友留言提到,近几年,女性遭遇家暴的事件时有发生,被曝光并受到舆论关注的就有多起。“去年,网红拉姆长期遭受家庭暴力最后被前夫纵火烧伤,让人震惊之余也痛心不已。”“其实我们身边,还是有不少或隐蔽或公开的家暴事件。”

  该网友希望代表委员能进行呼吁:如何让有关机构更加重视这一问题,让更多力量行动起来,防止家暴的发生。

  代表:

  社会组织和政府机构共同发力,构建反家暴“联盟”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经典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微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徐萍本次参会专门带去了《关于加强我国反家暴相关社会组织建设的建议》。她建议:加强关于我国反家暴相关社会组织的建设,和政府共同发力构建反家暴“联盟”,对家暴的行为形成震慑。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经典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艺委会办公室主任 徐萍全国人大代表、成都经典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艺委会办公室主任 徐萍

  在徐萍看来,反家暴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协作努力。

  基于调研,徐萍发现一方面我国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遭受家暴的形势不容乐观,而另一方面我国的反家暴组织相对缺乏、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尚未完全发挥作用。据她了解,截至2018年底,全国反家庭暴力社会组织总量过低仅有不足百家,主要集中在东中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部分省市自治区无相关组织,能够向边远不发达农村地区提供服务的组织所占比重仅为23.3%。

  徐萍认为,国家可以在设立条件、税收减免、行政部门对于社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等方面,出台政策大力扶持反对家庭暴力相关社会组织的设立和发展,以弥补反家暴社会力量的不足。

  她建议,充分发挥相关社会组织在反家庭暴力事件中事先预防、事中干预、事后救济的作用,以及加强对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指导,“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反家暴的事情中来,和政府机构一道,形成对家暴行为的震慑。”

  “我们非常愿意和社会组织进行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妇联主席毛珍芳对此也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