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王成栋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图/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欧阳杰

  “最重要的,还是把代表的本职工作做好。”3月7日下午,有人提前送上国际妇女节的祝福,何敏愣了一下,然后连连摆手。眼下,这位四川好彩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最看重的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

  统计显示,来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共有36名女性代表。那么,她们主要来自哪里,全国两会上又在关注什么?

  来自哪?

  四川团36名女代表中,有8人担任村支书

  女代表中,有一个特殊群体——村支书。记者梳理发现,四川代表团中,多达8位女支书。这也是女代表们最集中的工作岗位。

  其中,来自绵阳市北川县擂鼓镇五星村的余绍容,还兼任着该村村主任。来自宜宾江安县夕佳山镇文武社区村党总支书记赵思学,不仅兼村主任,还是该县妇联副主席。

  还有两位女代表,虽然并非村支书,但也与基层密切相关。她们是——乐山马边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刺绣工的乔进双梅,以及雅安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妇联主席毛珍芳。

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

  “基层的工作需要耐心和毅力,这是女性的优势。”在人民大会堂秀“甜蜜”的吉克石乌说,她已经担任了两届凉山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至2018年,在她的带领下,庆恒村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

  除了在基层独当一面的女支书,还有不少女代表则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

  人称“大熊猫妈妈”的侯蓉,是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从事大熊猫科研20多年,侯蓉在大熊猫繁育、野化放归等领域取得诸多突破性进展,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大熊猫科研专家。担任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赵萍,不仅是电机研发领域的领军人物,还是全国总工会执委和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职务(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