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王成栋  欧阳杰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议程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纲要草案》共19篇、65章,超过7万字、厚达142页,大会通过后将成为指导我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既畅谈未来发展,又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既深入分析机遇,又对我省抓住用好有利条件争取国家更大力度支持提出意见建议。

  《纲要草案》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泸州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提到健康体系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委书记刘强介绍,2014年9月起,泸州在国家级贫困县叙永县率先启动全民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并在2016年6月推广至全泸州市。

  从实施情况来看,这项措施基本实现了每个居民享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具体来说,让群众摸清了自己的健康家底,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问题,还提高了全民健康水平、提升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去年,全市90.9万名慢性病高风险人群仅有9%转变为慢性病患者,远低于其他地区;全市人均期望寿命值达到78.67岁,较2015年的77.46岁提升明显。

  投入几何?刘强介绍,去年,全泸州市全民预防保健服务经费1.8亿元,仅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4%,“地方完全负担的起。”

  因此,刘强建议,可以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基础上,将部分措施上升到国家政策,在全国分期分批推广实施。“比如,可以现在国家级贫困县推广。经费可以由中央和省市县四级财政分担。”刘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