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四川在线记者3月8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共认定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我省30所高校的162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6所在川部委属高校认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7个,24所地方属高校认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5个。至此,我省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311个。

  一流专业是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支撑。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认定仍然采取“分赛道”方式,中央赛道(即部委属高校)认定1387个、地方赛道(即地方属高校)认定2590个。2020年认定的我省普通本科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全国总数比例由2019年的3.67%提升到4.07%,总量较2019年增加13个,其中,地方属高校增加28个,新增6所地方属高校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所地方属高校认定数量较2019年增长50%以上,充分体现了地方属高校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竞争力。

  从认定的一流专业对一流学科的支撑度来看,四川8所双一流高校紧紧围绕其一流学科,共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2个,有力推动了“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为建设四川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深入融入国家战略、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