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及时推进川藏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交通水利重大项目。”3月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提到了三个重大工程项目,其中有两个项目和四川有关。这透露出什么信号?

图为成自铁路釜溪河双线特大桥建设现场图为成自铁路釜溪河双线特大桥建设现场

  去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投资功不可没。宁吉喆表示,2021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具体举措有5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要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在说到重大工程时,宁吉喆提到了三个项目,其中两个是交通项目,且都和四川有关。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新闻发布会上,宁吉喆点名的具体项目很少,这也让提到的重点工程项目更受关注。

  为什么重点点名交通项目?交通历来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有着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这场新闻发布会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主题,在谈到支撑发展、影响深远的项目时,首提交通,自然在情理之中。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这是我国第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纲要》提出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为极,加快建设“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在国家重大交通规划文件中,首次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3个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群并列同一等级,凸显了战略地位的跃升和川渝发展潜力。

  成渝“双圈”作为4“极”之一,在交通布局上,需要优先加快与其他3“极”的高效率联系,同时,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极”,也需要畅通与周边西部省市的快速联系。宁吉喆提到的川藏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分别位于“西部陆海走廊”和“川藏通道”上,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骨架、连通国际国内运输的主动脉,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两个交通项目同时也弥补了四川西向、东北向无铁路大通道的“空白”,将大大提升四川在全国交通网中的位势。

  抓住发展机遇,四川正在加快落地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从今年起实施综合交通万亿工程,其中,铁路建设将迎来高峰。

  此前,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要以铁路为主干,预计到2035年,铁路规模达到20万公里。线网规模的“总盘子”在变大,而相对于其他3“极”,成渝地区的铁路尤其是高铁不足,是突出的“短板”,也必然是亟需建设的重点。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成达万、成渝中线、西渝、成自宜、渝昆等高铁通道建设,并加快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铁路通道、成兰铁路、成昆复线扩能改造等普铁通道建设,确保成达万高铁、西宁至成都铁路年内全线开工建设,成昆铁路复线2022年全线建成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