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人民法院保护诚实守信,严惩网络欺诈、假借“以房养老”坑害老年人等违法犯罪。会同公安部等出台意见,严惩碰瓷违法犯罪,四川法院将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9人碰瓷团伙绳之以法。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四川法院审判的碰瓷团伙案件,到底是怎么回事?

  详情来了:

  去年8月20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法院对该案做出了一审判决,认定宋文等九人为恶势力犯罪团伙,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宋文等人四年零六个月至十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四万元至五千元不等罚金。

  这起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9人碰瓷团伙案,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8年年初至2019年7月期间,被告人宋文和被告人赵长金、刘昌强、陈强、黄雷、唐伟宾、向嘉杰、刘欢、赵长刚等人纠集在一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并利用酒后驾驶员不敢报警的心理敲诈勒索他人钱财,长期以此碰瓷方式在四川省绵阳市、德阳市等地敲诈勒索酒后驾驶人员,逐渐形成恶势力犯罪团伙,作案25起,敲诈勒索20余万元,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上述被告人作案时虽未使用器械,未对被害人进行殴打,但仍利用酒后开车的驾驶员担心受到处罚的心理使他人产生恐惧心理,达到了按其犯意行事的控制作用,是软暴力。该团伙虽不具备明显的严密的组织形式,但团伙成员通过相互邀约作案,对彼此的身份、行为、性质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形成了共同的犯罪故意。他们以蹲守方式确定被害人,跟随酒驾人员进行碰瓷,形成了固定的作案模式;一定的比例分成或相互为对方蹲守和碰瓷,形成了固定的对犯罪所得的分配模式。

  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宋文交授其他被告人犯罪方法,并在其参与的多起敲诈勒索犯罪事实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赵长金、刘昌强在其参与的多起犯罪中起主要作用,均系主犯。被告人陈强、黄雷、唐伟宾、刘欢、向嘉杰、赵长刚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均系从犯。

  “碰瓷”犯罪性质恶劣,危害严重,这类案件近些年来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反应强烈。因此,对这类犯罪在总体上要体现依法严惩的精神。同时,“碰瓷”的手法多样,不同手法的“碰瓷”在具体性质和危害程度方面还存在差异,依法可能触犯诈骗、保险诈骗、虚假诉讼、敲诈勒索、抢劫、盗窃、抢夺、交通肇事等不同罪名。

  本案中,九被告人无论是侵害对象的数量,违法犯罪的次数、手段、经济损失的数额,违法所得数额还是对社会公共安全以及对特定社会层面的影响上,都符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意见》中关于恶势力的认定标准。故本案符合恶势力的认定标准,应属于恶势力犯罪团伙。

  该案的公开宣判,极大地震慑了“碰瓷”等恶势力犯罪,彰显了法律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