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上午,据足球圈内人士透露,国内足球名宿、前国足队长、曾作为主教练率领四川全兴队获得甲A联赛第五名的迟尚斌因心梗去世,享年仅72岁。迟尚斌执教四川全兴是在1998年,不少重庆球迷对他有比较深刻的印象。迟尚斌最彪炳的战绩,是在他的执教生涯中,带领大连万达队创造了联赛55轮不败的纪录。

  迟尚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著名国脚,代表国足参加1976年、1980年两届亚洲杯赛;1974年、1978年、1982年三届亚运会足球赛;还有1980年第23届奥运会预选赛等重大赛事。在1982年世预赛中,迟尚斌作为中国队队长率队冲击世界杯,遗憾的是没有成功。

  退役之后迟尚斌作为主教练在1996年和1997年连续率领大连万达队获甲A联赛冠军,并在大连万达创下了55场不败的骄人纪录,这也是他整个职业生涯的巅峰。迟尚斌本人还在那两个赛季连续荣膺甲A联赛“最佳教练”的称号。1998年9月迟尚斌执教四川全兴队,当年获甲A联赛第五名。

  迟尚斌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20年11月底,他和朱广沪、李春满等名宿出席了在厦门召开的青少年足球发展论坛。根据相关新闻报道,最近迟尚斌一直在从事足球青训方面的工作。微博上还有一个“迟尚斌青少年足球”的账号,资料显示很有可能是本人所建,不过账号上面还没有发过1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