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养老是民生大事,是民生所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政府副市长、民革广安市委副主委王瑛发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单列一章关注应对人口老龄化,这让原本就关注养老问题的她振奋不已。

  王瑛认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而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的社区养老体系,已成为最符合我国国情、最顺应老年人养老意愿的模式之一。

  “打个比方,目前大部分社区内都设立有幼儿园,但绝大部分社区都没有养老服务设施。”王瑛建议,应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从顶层设计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的用地规划,要以社区为单位布局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努力实现城市的每个社区都有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街道都有功能齐全的老年照料中心或老年服务综合体,让老百姓在居住地“15分钟生活圈”内满足养老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广安市提出“办区域性最好的养老”目标,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但同时,实践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供给资源配置不足、服务种类内容单一、社会力量参与不高、造血功能严重不足等等。

  王瑛还表示,在推动养老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除了要给真金白银,还要提供政策支持和人力保障。例如,通过引导制定统一的养老机构准入、补贴标准、退出机制,对社会力量投资新建养老服务设施并验收合格的,参照公办养老服务设施补助标准一定比例进行补助,激励和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其中。

  此外,王瑛还建议,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培育养老服务专业化社会组织,实行职业资格和技术等级管理认证制度、养老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和薪酬增长制度,培养老年护理、老年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通过登记评定、标准引导和信息化管理等,倒逼养老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