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杨村镇圆通快递网点,居民取快递需交费2元

  广元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李茂泉也认为,乡镇快递二次收费,虽然违法行为在末端,但产生源头在前端。根据此前做的调查,在江浙一带,电商商家支付的快递费用可能不到1元钱。前端的恶性竞争导致后端的派费极低,不管是乡镇网点、还是县城快递机构,还是群众都意见很大。”

  同时,对快递末端的监管上,也存在责任不明晰、力度不足的问题。

  广元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鄢志莲表示,关于“二次收费”的价格违法,应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广元市邮政管理局没有价格违法的行政处罚权。邮政管理局也可以联系快递企业的四川省管中心整治“二次收费“,但快递企业总部对违规收费网点整治力度不一。“我们约谈企业,但如果企业不整治,我们也没办法。”鄢志莲说,2019年,广元市邮政管理局曾约谈品牌快递企业11家,约谈告诫36次。但当时仅有中通四川省管中心对剑阁中通分公司进行整治,其它品牌企业未对其下属网点进行管控。

  青川县市场监管局则曾回复投诉的韩女士:“木鱼镇4家快递经营单位资质齐全,收费明码标价……建议快递用户可以向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诉,也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此,韩女士并不满意,“意思是喊我找企业投诉,它不管了嘛。”

  “最后一公里” 的降费:

  避免恶性竞争

  落实整合快递物流统一配送的措施

  改变恶性竞争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要解决快递末端“二次收费”问题,关键还是要改变快递企业拼价格抢市场的恶性竞争模式。对于每个行业来讲,价格战都不长久。

  快递企业不仅要看重不断扩充市场规模的同时,更要注重在细分领域追求差异化发展,只有在产品和服务上,真正做到了差异化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恶性竞争行为。在此基础上,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快递行业协会也应该积极发挥作用,一旦出现快递业价格竞争乱象,及时介入,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

  合理调整运费

  何健铭则建议,在购物者购物之初,各大购物平台能够识别收货地址是否为乡镇,如果是乡镇就应该合理调整运费。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或者协会,应该在合理核算成本的基础上,对各个环节的快递派送费底线予以约定和明确。

  新的探索

  国家邮政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多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推动县域邮政网络设施资源社会共享,鼓励快递企业在业务量小的乡镇统一开展收、拣、运、投业务;推进交邮协作,利用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等。

  广元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李茂泉表示,希望地方政府将快递下乡网点与农村电商服务点相结合,设立快递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在乡镇建立快递综合服务网点,在县区建立县级电商物流园区,整合快递物流,建立运营专线,实现集中分拣、统一配送。

  “以前是各个快递的物流车都下乡跑,整合之后就能把几家快递一起往乡下送,运输成本自然降下来了。”李茂泉表示,解决快递企业运输成本,才能更多方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