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荣杰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明明给过快递费了,为啥取东西的时候,还要再给钱!”谈到取快递时遭遇“二次”收费,在民情热线电话(028-86968696)那头,家住剑阁县白龙镇的赖女士的语气里充满质疑。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和问政四川平台接到多名广元市剑阁县、青川县等地乡镇居民投诉,他们去圆通、韵达、申通等企业的快递网点取快递时,每件还要收取2元钱及以上的费用。

  2019,国家邮政局曾要求清理整顿乡镇快递“二次收费”,然而时隔2年后,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在广元多地乡镇调查发现,大多数乡镇取快递仍需支付2元取件费,这种涉嫌违规的操作引起大量消费者不满。

  消费者的不满:

  剑阁、青川乡镇快递网点“二次收费”  

  是不是太霸道了?

  作为一名“90后”,赖女士平日喜欢网购,“网上选择多,我的衣服、日用品基本上都是网购的,每个月要取十多个包裹。”赖女士说,大概从两年前开始,她每一次去快递代理点取件都要再付2元钱,“一个月下来付的取件费,就要几十元,关键我想不通,我买东西的时候,要么我在网上付过邮费了,要么是商家包邮,为什么我还要再给一次钱?”她介绍,在白龙镇,除邮政、顺丰、京东、中通等企业网点外,所有的快递网点都要收取件费。在她看来,这种“二次收费”,很不合理。

  和赖女士一样觉得快递收取“二次”费用不合理的还有同住白龙镇的贾先生,贾先生的家人在浙江务工,有一次寄东西回来,贾先生去取件时被要求加付取件费。“我家人在寄件的时候就支付了快递费,我取件又要交费,快递这样两头收费,是不是太霸道了?”

  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在剑阁县走访发现,当地多个乡镇有多家快递企业网点,圆通、申通、韵达等快递网点都会收取2元及以上的取件费。

  且除了剑阁县,附近的青川县、苍溪县部分乡镇都存在快递“二次收费”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