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3月16日电 (王波)3月1日起,四川个人可通过预约接种新冠疫苗。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就如何看待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没有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就应该尽量打!”

  在我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得到充分证明、有效性得到一定验证后,近日,四川省提出“要让老百姓敢打、愿打、方便打、放心打!”怎么让老百姓放心?今年1月初,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领导和省卫健委的领导在成都市青羊区汪家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头接种了疫苗,均无任何不良反应。

  据了解,梁宗安也在去年11月就完成了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目前无任何不良反应。他表示,我国新冠疫苗的生产过程是非常安全的,而且从现有研究来看,新冠疫苗的副作用是很有限的,“如果你没有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就应该尽量打!”

  为什么有些人不宜接种?

  在预约系统中,“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知情告知书”明确提醒一些人群不适宜接种,例如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或核酸、抗体检测阳性者等。为什么这些人群不能接种呢?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确实有比较严格的要求,目的是避免因为注射疫苗而发生意外或导致严重并发症。”梁宗安说,包括有严重的肝、肾、心脏、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控制不好的患者,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患者,恶性肿瘤、正在化疗的患者都不能接种疫苗。同时,怀孕、哺乳期妇女、3个月内计划怀孕的妇女,有免疫缺陷、血小板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也都不宜接种。

  我国在做新冠疫苗临床研究时,以上人群没有在被研究的范围内,因此这些人群会受到接种疫苗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个人肺上有小结节,手术后确诊是肺癌早期患者,这种情况下接种疫苗是没有问题的。疫苗接种者不用担心,“因为我国的新冠疫苗整体上都是比较安全的。”梁宗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