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沙尘暴并不是一件近代才出现的新鲜事物,《汉书》中就记录过:“夏四月,黄雾四塞。博问公卿大夫,无有所讳。”

  近日,遮天蔽日的沙尘天气让人心有余悸,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北京多地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让人揪心的是,3月18日上午9点10分,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称:西北地区、内蒙古西部的沙尘天气未来三天还会持续。

  那么,新一轮沙尘天气,会对四川带来影响吗?应如何防护?18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青泉和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首席预报员杜云松。

  截至目前

  本轮沙尘天气四川未受影响

  中国气象局表示,此次强沙尘天气过程具有波及范围广、强度为近10年最强、影响较重等特点,影响范围超过380万平方公里。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沙尘天气持续时间较长,3月14日,受强烈蒙古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影响,蒙古国出现了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之后随着蒙古气旋东移南下,3月14日夜间至今,我国北方大部也出现了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

  本轮沙尘天气,四川是否受到影响?对此,青泉表示,“从我们的监测情况看,截至目前,四川未受到此次沙尘天气的影响。”

  四川的沙尘天气,主要集中在川西北地区。比如,每年春天3-5月,阿坝州若尔盖麦溪、辖曼,以及红原瓦切等地,偶尔能见到沙尘现象。“但这影响范围较小,而且经过多年植树造林和防沙治沙工作的有效开展,沙尘天气在四川更为鲜见。”青泉说。

  历史上,四川的沙尘天气,更多是受到“外来”影响。从地理位置看,四川盆地处于我国甘肃、宁夏等主要沙源地下游,“沙尘入川的前提,是必须翻越秦岭和大巴山这两座‘天然屏障’,影响力度会越来越弱,因此四川集中、持续、严重的沙尘天气较少发生,偶尔会有北方沙尘翻越秦岭后进入四川盆地,形成区域性浮尘天气”。

  比如,2018年12月2日凌晨,河西走廊起沙严重,沙尘经甘肃南部翻越秦岭后以浮尘方式从高空沉降自广元进入四川,影响较重的城市为广元、绵阳、德阳、成都、资阳、南充、遂宁、内江、眉山、乐山等10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