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四川8个经开区以全省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12%的实际利用外资,绝大多数经开区贡献了所在市外向型经济的半壁江山。”3月16-18日,四川省国家级经开区和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工作会议暨专题培训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刘欣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然而,会上还有另外一组数据更引人关注:根据2020年商务部对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评结果显示,四川有的经开区排位迅速上升17位,而有的则猛跌57位!

  梳理这份综评结果可见,四川国家级经开区总体呈现“四升一稳三降”的态势。其中,成都经开区第18位、上升1位,继续保持全国20强;宜宾临港经开区第35位、上升11位,首次进入全国前40位,绵阳经开区第68位、上升2位,广安经开区第71位、上升17位;遂宁经开区第84位、不升不降;德阳经开区第59位、下降19位;广元经开区第101位、下降12位;内江经开区第162位、下降57位等。

制图 邓强制图 邓强

  “总的看,大部分在50-90名之间分布,75%的经开区进入全国百强行列。”刘欣同时指出,园区产业同质化、体制机制不健全、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充分等问题,是当前一些国家级经开区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

  对此,跌幅明显的内江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则分析认为,发展不充分、开放水平低、体制机制不完善等,是导致内江经开区排名下滑严重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