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318国道(川藏线,简称“G318”)被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从上海一直通往西藏。318国道进入四川甘孜州之后就进入到了空气稀薄的高原地带,游客在这条路上因缺氧出现高原反应而遇险的情况时有发生。

  3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四川甘孜州公安局获悉,甘孜文旅集团牵头,联合爱心企业,依托甘孜州公安局在318、317(川藏北线)国道上的 “平安驿站”建立高原氧舱,免费为过往旅客供氧服务。

  甘孜州公安局宣传负责人杨志军说,现在沿318、317国道旅行进藏的游客越来越多。甘孜警方已经将“平安驿站”打造成了旅客行走高原途中微暖的家,受到了广泛社会好评。

318国道甘孜巴塘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 ,海拔4300米。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摄318国道甘孜巴塘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 ,海拔4300米。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摄

  缺氧的网红大道

  318国道是一条网红大道。近年来,每天通过自驾、骑行、徒步等方式从318、317国道进藏的旅客越来越多,澎湃新闻在路上看到,还有人拉着板车、或推着手推车徒步318国道,一边走一边进行直播。

  但这也是一条险峻的大道,随着海拔升高,独特的高原气候和地质结构,路上经常遇到雨雪、暴风雨、坍塌落石等情况,更危险的情况是,不少人因高原反应倒在了路上。甘孜理塘县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告诉澎湃新闻,旅游旺季的时候,医院的吸氧室几乎都是满满的。

  平安驿站,不仅为旅客提供方便,甚至拯救过一些人的生命。

俯瞰海子山检查站俯瞰海子山检查站

  据甘孜州公安局介绍,2018年,甘孜州公安局在州内318、317国道沿线派出所、交警中队、警务站、检查卡点以及重点景区派出所,设立“平安驿站”83个,常年免费为过往旅客提供休息室、饮用热水、药品、氧气、救援工具等服务。

  2月28日,甘孜州318国道巴塘县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民警执勤时,遇到一位来自石家庄的女士求助,同她一起自驾川藏线的老公突发高反,出现休克和抽搐,情况非常危及。检查站几位民警立刻带着氧气和葡萄糖口服液赶赴现场,对男子进行紧急救助后,拉响警笛,以最快的速度将其送入就近医院急救。

  由于救援及时,这名旅客很快脱离危险。3月1日,该游客康复出院,夫妻俩专程前往海子山检查站感谢这里的民警。

  澎湃新闻注意到,类似的事情,几年前也在这里发生过,当时巴塘县公安局局长俄吉志美路过海子山时,成功救助了一位高反的旅客。

  据经常出入318国道的司机介绍,类似的情况不时会在318国道上出现,出现高反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助,就会危及生命,得迅速吸氧。

  不过真正出现高反时,游客随身携带的氧气瓶几乎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浓度不够,必须靠医用氧救急。因此,这次对“平安驿站”改造升级,主要就是建立专业的供氧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