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宋宇晟)被网友形容为“连拆6个盲盒”的三星堆遗址考古20日向公众公开最新成果。

  在此之前,三星堆留给人们的印象大概能用“神秘”“新奇”这样的词汇概括,不少人会好奇曾在此遗迹生活的古人是什么样,甚至还有人猜测三星堆是外星人的遗迹。不过,最新的考古成果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一些问题。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祭祀坑布局位置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祭祀坑布局位置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三星堆是域外文明?

  之所以会出现对三星堆这样那样的想象,和1986年该遗址1、2号“祭祀坑”出土的诸多文物关系密切。

  高大的青铜神像、青铜神树,精致的金面罩、金杖,以及大玉璋、象牙……这些上世纪出土的珍贵文物,无一不向人们展现着三星堆与人们印象里中国中原文物的巨大差别。

  在20日上午的发布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就坦言,当年的发现引起国内外学者公众的极大关注,就是因为“大家就感到很吃惊,觉得中国以前好像不铸造这些东西”。

金面罩青铜人头像,1986年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出土。三星堆博物馆供图金面罩青铜人头像,1986年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出土。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简而言之,就是具备域外文明特征。也因此,各种猜测随之产生。以至于不仅出现了外来之说,更出现了“三星堆是外星人的遗迹”这样的大胆猜测。

  那么,三星堆真的是脱离中华文明之外的遗存吗?答案还得从考古实证中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