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府城大道旁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已被各类扫码单车包围成都府城大道旁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已被各类扫码单车包围

  某扫码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据该公司所做调查,在成都市区,扫码共享单车已成为市民绿色出行的首选,有桩单车的使用率近两年下降得十分明显。

  眉山与成都的情况并非个案。

  记者调查获悉,10年前,为方便市民出行,四川多地由政府主导,推出了一批有桩共享单车,市民只需凭借身份证办理一张借车卡,缴纳一定押金并充值后,刷卡便能使用。起初几年,这种新兴的单车成为了各地市民绿色出行的主流交通工具,但近几年来,由企业开发主导的扫码共享单车崛起,并渐渐取代有桩单车成为市场的主流,原有的由政府主导的有桩自行车面临被淘汰的边缘。

  遂宁是较早一批投放有桩单车的城市。该市自2011年9月起,便在主城区累计建起了有桩单车站点179个,投放有桩单车3790辆,使用最高峰时,市民共开通借车卡3万余张,平均日借车量最高超过1万人次,但在运行了近7年后,该市便终止了有桩单车服务,成为了川内最早叫停该服务的城市。

  但在逆势之下,也有个例。

  在以康养旅游业闻名的攀枝花市米易县,政府运营的有桩单车依然在当地占据主流。原因是2018年当地政府顺应时代潮流,投资对原有的刷卡有桩单车进行了改造,变刷卡使用为扫码使用,这一微妙的改变,盘活了正在走下坡路的有桩单车,目前全县有有桩单车站点 30个,运行车辆445辆,当地至今也没有市场化的扫码共享单车进入。

  背后解码:

  扫码共享单车兴起 便捷的使用方式被市民追捧

  “扫二维码的单车分布更广泛,几乎可以随时骑行,随时停放,相较而下,有桩单车便显得有点多余。”

  3月19日,办理完退卡业务的李峰走出眉山市公共自行车客服中心大门,一边扫码共享单车,一边表达了他的退卡理由。

  李峰的观点具有普遍性,记者在多地采访,市民均表示,大部分地区有桩单车遇冷,主要原因是新兴的扫码单车使用更加方便,借还车时不用到指定的桩位停车,自由化的出行方式,让大家更乐于接受。

  遂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起初几年,政府投运的有桩单车的确一度成为了市民绿色出行的主流,但2017年,随着扫码共享单车的进入,遂宁市民原有的绿色出行方式被打破,便捷的扫码单车很快成为了市民出门的首选,在一年左右时间,该车在遂宁主城区的数量便达到了2万余量,为了节约社会公共资源,顺应市场大潮,该局不得不关停有桩单车。

  事实上,也是从2017年左右开始,四川各地城市公共自行车的迭代便悄然拉开了帷幕。

  彼时作为投入成本低,使用便捷的扫码单车开始大举进入四川各大城市,很多城市尽管已有政府投运的有桩单车,但市民依然选择了扫码单车。而在一些尚未来得及投入有桩单车的城市,则几乎在一夜间被扫码单车占领了市场。

  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左右,德阳本打算在主城区投放政府主导的有桩单车,但此项工作正在推进的时候,共享单车开始在国内铺开。

  “我们在其它城市发现,共享单车投放以后,有桩单车基本上都出现了无人使用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成本较高、管理不便等因素,德阳主城区最终放弃投放有桩单车,而是打开市场,迎接了扫码共享单车的进入。

  目前在德阳主城区,扫码共享单车已有2万余辆,下一步,当地计划再引进1~2家运营商,提高城市扫码共享单车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