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廖艳 林珏瑶

2020年12月20日,王相军在西藏一处冰川瀑布探险,这是留下的最后一个瞬间。 视频截图2020年12月20日,王相军在西藏一处冰川瀑布探险,这是留下的最后一个瞬间。 视频截图

  3月23日下午,著名法医学专家胡志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当前他正在西藏嘉黎县,受家属委托,将介入“西藏冒险王”王相军的尸检工作,针对尸检事宜他目前正与警方协商,具体情况需与嘉黎警方了解。

  同日,嘉黎县政法委权威人士告诉澎湃新闻,针对王相军一事,嘉黎警方正在依法办理中,一切以警方通报为准。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表示,对于死者的死因,死者家属有疑问的,可以在不妨碍办案机关工作的情况下,自行聘请律师或者法医介入,搜集证据,以帮助查清死因,法医的介入无须经过办案单位的批准。对死因鉴定意见不服的,家属亦可申请重新鉴定。

  公开资料显示,胡志强是法医师、法医鉴定专家,从事法医工作30多年。他曾在公安、检察机关做过法医,目前在北京一物证鉴定中心工作任职。

  3月17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3月14日13时许,尼屋乡群众按照政府部署对依嘎冰川下游河道巡查时,在冰层下发现一具尸体。经警方初步调查,死者疑似意外落水失踪人员王相军。

  3月22日,微信公号“大白新闻”发布文章称,王相军的弟弟王龙等人证实,嘉黎县警方经过DNA鉴定检测,已确认近日从依噶冰川下游冰层打捞出来的男尸为此前落水失踪的王相军本人。王龙表示,他们此次聘请了著名法医专家,将参与见证警方组织的尸检过程。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王相军,四川广安人,1990年出生,酷爱冰川探险。

  2020年12月26日,王相军的弟弟王龙在网上公布了王相军冰川遇险的消息,引发关注。

  2021年2月22日,嘉黎县公安局发布相关情况通报称,警方历时20天,辗转6省市,行程3万公里,调查走访80人等,依法调取原视频并送专业机构鉴定,依法查清事实。经查,王相军是意外落水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