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学生家长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和问政四川平台反映,英孚教育等校外培训机构仍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的学费。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英孚教育、戴氏教育等机构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清楚政府部门的相关规定,但工作人员仍千方百计诱导家长一次性缴纳超过3个月的费用。

  为何冒险超收?

  从业者称前期投入大,也想留住生源

  明知违规,为何还有培训机构冒着被查处的风险收取三个月以上的费用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多位正在从事或者曾经从事校外培训的人员——

  “就是打擦边球,很常见的。”林敏(化名)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兼职做校外培训机构的老师。大学毕业之后和朋友一起办过校外培训机构,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3年的时间。

  对于现在部分培训机构收费超时限的做法,林敏表示:尽管有禁令,但在生存压力下,还是有机构会冒险尝试。“开办一个培训机构,投入不小,包括场地、消防、文化传播资质办理等等,还没开门办学,最低也要投入100多万元。”林敏说,“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来,很多现金流不够充足的机构很难存活下来。”林敏告诉记者。

  程红(化名)曾做过培训机构的教师、教务、合伙人等,从事校外培训行业7年左右,对培训行业比较熟悉。

  “我们主要的压力在于留住生源,收更长时间的学费,就是稳定生源的重要手段之一。”程红告诉记者,“我一般会向家长推荐交一年的学费,有些培训机构‘业务员’为了业绩,会说服家长交两年的学费。”

  而对于教育部门要求的严格执行“三个月收费”制度,程红表示培训机构可能会“很少执行”。除了刚开始投入的资金压力和稳定生源之外,“每次只收三个月的费用会导致运营成本上升,不利于机构的发展。”

  如何逃避监管?

  不规范培训机构,或有三种造假“对策”

  为了遏制培训机构,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风险的通知》——

  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在2020年9月30日前建立资金监管专用账户,用于存放专用账户最低余额和学杂费收取等。

  专用账户相关信息必须与省教育厅建立的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对接,确保管理平台能及时掌握机构办学信息、大额资金异常流动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