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一名女子从雅安大桥坠落至青衣江中,所幸,被冬泳爱好者魏健看到后奋力救起。目前,被救女子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正在医院观察治疗。

  魏健说,有人溺水,谁见了都会毫不犹豫出手相救,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一种美德。

  魏健,49岁,系一家公司职员。3月17日下午2时过,同往常一样,魏健带着游泳包出门,来到雅安大桥西康路中段桥头附近河堤处,脱下衣裤装进漂流包,便做起下水前的热身动作。

  此时,魏健突然听到“嘭”一声响,本能地朝发出响声的地方一看,发现有人漂浮在河中,他才意识到有人坠桥了。

  他立即把漂流包绳子系在腰上,就近下水游向溺水者。魏健回忆,他所在位置距离溺水者有四五十米,在水流湍急和救人心切多因素叠加下,游到途中感觉有些吃力,但很快调整好心态,奋力游向溺水者。在游到距离溺水者一米多远时,魏健看到溺水者是名女子,还没丧失意识,及时将漂流包甩了过去,溺水女子也有求生欲望,本能地抓到了漂流包。

  为防止带着溺水女子游向岸边过程中出现意外,魏健边游边收紧漂流包绳子,让溺水女子的头部靠住他的肩膀……就这样,水中的魏健拼尽全力,最终在位于西康大酒店前的河段靠岸。

  在救援过程中,另一名冬泳爱好者周庆生,在魏健下水救人时拨打了110、120,并积极协助魏健从陡坎处将溺水女子抬上河堤。

  魏健说,在施救中,许多热心市民也在拨打110、120,他将溺水女子救上岸后,110、120相继赶到现场,魏健又配合民警和医护人员,将溺水女子抬上救护车,然后默默转身。

  经调查,被救女子因家庭琐事一时想不开,做出过激行为。经过救治,其生命体征正常。

  记者 彭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