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3月24日,国新办就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情况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就“十四五”期末川藏铁路能否实现全线贯通等问题,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川藏铁路目前采取分段建设运营方式推进。

  [同期]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 汪洋

  大家高度关注的川藏铁路,目前采取分段建设运营的方式进行推进,其中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8年12月开通运营;拉萨至林芝段预计在2021年底开通运营;雅安至林芝段大概1000公里左右,先期段“两隧一桥”已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

  [解说]汪洋指出,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建设里程长,桥隧比例很高,工程难度极大,建设工期将超过10年。

  [同期]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 汪洋

  川藏铁路由于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都非常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建设里程很长,桥隧比例很高,工程难度极大,建设工期将超过10年。为了支撑川藏铁路的建设,我部大力推进配套公路规划建设,研究建设方案及投资政策,开展了川藏公路提质改造等。目前,相关项目正按计划进度在推进。

  [解说]发布会上,汪洋还介绍了中国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发工作和规划进展。他指出,有关方面已构建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发、试验、试制平台,试验样车也成功试跑。

  [同期]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 汪洋

  高速磁悬浮列车具有无摩擦、爬坡能力强、节能环保等优势,目前大家都非常关注,有关方面也在积极开展研发工作,已经构建了研发、试验、试制平台,试验样车也成功试跑。下一阶段还需要加强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技术成熟度,加强经济性比较、运营可行性分析,具备条件以后,推动项目的规划建设,有关情况会及时向大家通报。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