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岁的金炜是四川省眉山市某农业公司总经理,从业十多年没少与政府打交道。2020年6月,他与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理委员会乡村振兴局(下称“眉山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开了一场协调会,商讨撂荒土地的再利用问题。会议半小时就结束了,问题基本解决。

  “当时主要是乡村振兴局的人提整体规划,其他各部门提意见、表态,很快就开完了。”金炜说,如果是在其他地方,这样的办事效率有些不可想象。

  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由成都片区、眉山片区组成。眉山乡村振兴局是眉山片区管理委员会的挂牌机构,2018年10月初建,2019年7月挂牌,管理着697.2平方公里内的全部涉农工作。用眉山乡村振兴局局长徐远谋的话说,从地里种什么庄稼、村民在哪里盖房、日常的防洪抗旱,到各村农产品推广、现代化农业科技发展、脱贫攻坚,全是他们的工作范畴。

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办公楼,乡村振兴局在楼里办公。新京报记者 李桂 摄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办公楼,乡村振兴局在楼里办公。新京报记者 李桂 摄

  2021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北京正式揭牌,运行两年多的眉山乡村振兴局因此备受关注。局里32名工作人员对接了超过39个科室的工作。在多名有工作往来的企业代表看来,“人少,事多,效率高”是眉山乡村振兴局工作的典型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