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3月26日,绵阳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五起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履职不力等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1。游仙区信义镇双柏树村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组长张映红、成员刘国万履职不力的问题。2020年5月3日,双柏树村七社一村民在菜籽地吸烟后,随手将烟头丢弃于菜籽壳中,引发“元包山失火案”,过火面积43.4亩,造成重大损失。经查,张映红、刘国万作为双柏树村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均存在履职不力的问题。2020年5月,张映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刘国万受到责令辞职处理。

  2。安州区千佛镇原双电村(现宝藏村)村支书兼主任李斌、护林员刘立发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问题。2020年4月26日,原双电村花满沟辖区内因绵阳花满沟矿业有限公司工人在电焊作业时火花喷溅到施工现场旁边的竹叶堆,引燃竹叶等可燃物造成森林火灾,过火面积78.15亩,受害森林面积13.05亩,造成重大损失。经查,李斌、刘立发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对相关企业疏于管理和监督不到位的问题。2020年6月,李斌、刘立发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梓潼县长卿镇原潼江村(现长卿村)村支书蒲志清监管不力,村主任曹本金、一社社长刘翠芳弄虚作假的问题。2020年4月,曹本金作为原潼江村巡山员,刘翠芳作为原潼江村一社巡山员,在填写工作日志时编造虚假巡山记录。蒲志清作为原潼江村森林防灭火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曹本金、刘翠芳的行为监管不力。2020年7月,蒲志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曹本金、刘翠芳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盐亭县嫘祖镇笔尖村主任王纯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不到位的问题。2020年5月16日,笔尖村二社一村民焚烧坟前竹叶造成林地起火,烧毁林地4亩、荒地7亩。经查,王纯作为笔尖村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人,存在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2020年11月,王纯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5。平武县古城镇党委政府森林防灭火工作抓落实不到位的问题。2021年2月1日,古城镇白草村一村民上坟烧纸钱时将周围杂草引燃且火势迅速蔓延,造成不良影响。经查,古城镇党委、政府存在责任压实不够,督导检查不力的问题。2021年2月,古城镇党委、政府受到全县通报批评,并被责成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