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个典型案例是怎么选出来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之飏

  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35个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全部由省委改革办会同各专项小组,从全省各地各部门申报案例中层层遴选出来。

  早在2018年,我省就发布了40个全面深化改革试点典型案例。两次发布的案例有什么不同?这次最新发布的案例是怎么选出来的?发布会上,记者进行了采访。

  与2018年改革典型案例相比有深化拓展也有集成推广

  发布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旨在展示四川改革重大成就,推广典型经验,示范引领各领域各方面继续深化改革。

  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以来,7年多时间里,我省不少改革举措都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本次发布的改革案例可以反映出这一点。”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宋光辉告诉记者,以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例,2018年,我省在西南交通大学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这一改革并入选我省当年的改革典型案例。随后,试点扩面,从当时的一所高校逐步扩大到现在全省45家试点单位。2019年,相关经验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在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推广。“可以说是2018年改革典型案例的进一步深化拓展。”宋光辉说。

  此外,本次评选的不少改革典型案例属于在2018年评选案例基础上的系统集成,比如,2018年我省评选了成都市新都区首创人民调解等级化多元化常态化机制、筠连县法院完善“四类案件”监管机制等案例,如今得到进一步集成推广。

  以筠连县法院完善“四类案件”监管机制为例,此项改革由当地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了《“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努力实现监管范围、程序、方式、责任的“四个转变”,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管不缺位”。随后,省法院通过系统集成这项基层探索的经验,在全省对溯源治理改革进行系统部署,强力推进,形成了全省的改革典型案例经验。

  除了更重时效更重基层一线的探索和运用推广

  虽然此次发布的不少案例从过去“一脉相承”而来,不过,从时间线上观察,本次发布的案例更加注重近年来的改革探索,更加聚焦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尤其是最近两三年的改革实践经验。与主要目的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案例覆盖范围时间跨度较广的2018年评选案例相比,更注重时效。

  更加注重基层一线的改革探索也是本次发布案例的一大特点。记者梳理发现,这次评选的35个案例中,市级、县级案例共有30个,省本级只有5个。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改革的“二级指标”更多放到基层,就是要鼓励基层因地制宜、大胆探索改革,最大限度调动基层推动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另外,本次案例评选也更加注重运用推广。”宋光辉认为,评审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就是要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除了召开新闻发布会,我省还专门印发了文件,将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分发至各地各部门互学互鉴。“我们还要召开全省改革工作现场会,带动市县两级开展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进一步放大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效果。”宋光辉透露。

  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围绕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畅通经济循环,扩大需求,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落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动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