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一月内被“点名”3次

  每年1-6月是凉山州的森林防火季,但三四月份防灭火工作尤为紧张。

  凉山州木里县一位森林公安民警告诉界面新闻,当地三四月份气温骤升,而树木上的绿叶并不繁茂,天干物燥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加上凉山州已连续两年在3月30日前后发生重大火灾,因此最近各级政府相关单位的防火压力很大。

  界面新闻注意到,此次冕宁县出台的打火机、火柴实名制规定,虽与整个凉山州的防火形势有关,但近期冕宁县本地发生的火灾被上级点名批评,或是导火索。

  3月13日13时30分,冕宁县和爱乡大甲村4组发现森林火情。截至14日6时50分,过火面积约5亩。火场周边无重要设施及民居,火场东面有雅砻江、南面有通乡公路自然阻隔。火场无明火,无人员伤亡。

  虽然此次火灾损失不算大,但投入的扑火力量却不少。据@冕宁发布消息,3月13日共投入兵力200人,3架直升飞机前往火场现场作业,其中1架执行火场侦察任务,2架进行吊桶灭火作业,投入水罐车8辆展开扑救。

  3月18日晚,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会暨州森防指第十三次视频调度会在西昌召开(简称“3.18会议”)。从参会人数上看,这是一次近半个月来规格最高的一次防灭火会议。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均出席并讲话。四川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陆正才到会指导。

  会议通报了冕宁“3·13”火情调查基本情况,冕宁县负责同志作检讨发言。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立查立改补齐短板漏洞,坚决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一位参与过“3.18会议”的宁南县扑火队员介绍,今年以来凉山州在防火方面下了大力气,许多县到目前都没有发生火灾,或发生小火后及时被村民扑灭,而冕宁县的这次火灾需要调动专业扑火队扑救,引起了凉山州政府的重视。

  “3.18会议”之后,凉山州各个县区市加大了防灭火的工作,而随着临近清明节,凉山州委州政府对防火工作再次加压。

  3月26日,@西昌发布消息称,近期冕宁、会东相继发生4起森林火情火灾事件,3月24日上午,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召开会议,约谈了冕宁、会东两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3月27日至28日,雅砻江流域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训联战“三联”工作现场推进会举行,冕宁县当天再次被点名。有关领导在会议上还强调,当前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最关键的决战决胜阶段”。

  会议结束后,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冕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了购买火柴,打火机实名制的《告知书》。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热议,3月29日,冕宁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向界面新闻解释,目前出台的这一举措并非不允许群众购买火源,“只是让登记,登记就是为了自己对用火负责”。他说,对于一些未成年人或特殊人群,自控力可能较差,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有一定的合理性,执行过程中也得到了群众的理解。

  这位人士介绍,冕宁属于一级火险区,又是国家的重点防火县,防火工作压力一直很大。近期正好处于防火期,当地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下雨,气温不断上升,空气干燥,三月份以来已经发布多次火险橙色预警,3月28日又发布了红色预警,在此背景下,当地才制定了这一临时性措施。对于网上一些不同的声音,这位人士表示,“为了守护好青山绿水,他们总会理解的。”

  冕宁县市场监管局一位人士表示,这份《告知书》由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制定,市场监管局只是协助单位,目前没有暂停执行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