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防灭火“翻身仗”

  连续两年在3月30日发生重大火灾导致的伤亡事故,让这一天对凉山州而言显得尤为特别。在近期的官方宣传中,“‘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的说法被频频提及。

  2020年西昌“3.30火灾”发生后,国务院督导组进驻展开调查。当年7月,国务院督导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情况反馈会指出,凉山州连续两年发生森林火灾,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深刻,需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深入整治,坚决扭转森林防火工作被动局面。

  2021年1月25日晚,国务院督导组赴凉山州督导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常务副组长付建华对凉山州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付建华指出,从今年2月份开始,专项整治工作将进入评估检查阶段,当前也即将进入冬春季森林高火险期,要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

  3月20日,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十四次视频调度会上,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州内部分地区火情教训,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和翻身仗。

  界面新闻注意到,今年凉山州在“防火”方面着力甚重,尤其对野外用火的控制比往年更加严厉。其中一个显著的措施是,在林区抽烟也被禁止,违者视情况将被处以罚款或拘留。

  上述木里县森林公安民警告诉界面新闻,从开始执行“禁烟令”以来,今年2月份拘留的人数最多,截至目前,木里县因抽烟被拘留的已有60多人。拘留能形成警示效应,如果是公职人员违规抽烟,还会被纪委部门追责。

  木里县的一篇宣传材料还显示,该县今年已有30名村民因违规野外吸烟被暂停享受惠农政策。

  凉山州其它各个县在防火工作中也不乏“非常之举”。

  近日,昭觉县组织各级干部职工共计9400余人,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考试。本次考试满分100分,90分及以上为合格,凡是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一律取消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单位或乡镇职工考试成绩不合格率超过10%的,年度目标考核不得评定为一等奖。

  地处安宁河谷、雅砻江边干热河谷地带的德昌县,是四川省乃至全国森林火灾风险程度最高、风险时段最长的县。在近日召开一次常委会上,有关领导提出,要“全力实施对全县坟墓一对一精准防控,对全县坟墓开展拉网式摸排登记,建立台账,明确乡镇(街道)、村(社区)、社(组)干部和坟主责任,将管护责任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此次会议还要求,清明节期间,各乡镇(街道)在每个坟场入口设置检查卡点,县级联乡部门全员下沉到坟区,守住坟头,做到每个林区路口、每个坟场有专人值守,实现全县全域全时“零烟点”“零火情”的目标。

  凉山日报近日刊发的一篇报道称,在去年3月因支援西昌火灾导18人牺牲的宁南县,目前也是“每个卡口100%有人值守、进山人员100%登记或扫码、进山人员100%不带火源入山、巡山人员100%履职巡护到位。”

  上述宁南县扑火队员告诉界面新闻,他属于村里“十户联保”防火制度的责任人,除了在扑火队驻训以外,还要回家给村里10户人家宣传防火知识,并确保这10户不发生违规用火,一旦违规,轻者被罚款,重则被拘留,甚至负刑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