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

  川农妹报道了

  危险的红火蚁已入侵广元

  今天早上一看

  这蚂蚁已经刷屏了

  不少小伙伴疑问

  这么危险为何不加强防治

  据川农妹了解

  红火蚁防治还真没那么简单

  红火蚁,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1倍,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

  在四川地区,攀枝花市、凉山州、泸州市、广元市等的多个区县也在红火蚁县级疫区之列。

  3月26日,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联合启动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以全力阻截防控红火蚁蔓延危害,保护农林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安全。

  红火蚁危险在哪,传播速度为何如此之快,又难防在何处?

  先来看看去年我省的几起红火蚁伤人事件。

  连发伤人事件  有人险些丧命

  2020年8月,四川凉山州西昌市一名小孩在邛海玩耍时遭红火蚁咬伤,一度陷入昏迷状态,险些丧命,幸被及时送医。

  同样在西昌,一名女士也曾被红火蚁咬伤脚。“又痒又痛,还起了脓包,晚上睡觉都困难。治疗了差不多一个月,伤口才全部好,但留下了多个黑色的疤痕。”

  当年5月,攀枝花东区阿署达村一村民在浇灌芒果树时被红火蚁袭击。“被咬处火燎火燎地疼,后来用土办法,找来烟油涂抹,消炎止疼。”而当地多位村民都曾在田地被红火蚁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