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做强优势产业

  什邡市马井镇与彭州市敖平镇交界处,一片片种满川芎的农田满眼绿意。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马井镇一级主任科员刘昌海介绍,五月中下旬,川芎将进入采收期。不久前,彭什两地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川芎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是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之一。马井、敖平川芎种植面积在7万亩左右,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七成,然而过去却“各自为政”。“规划不统一、技术不统一、品牌不统一,质量也参差不齐。”刘昌海说。

  在他看来,通过共建园区,可以化零为整,实现产业“齐步走”。例如,一些川芎种植大户由于缺乏劳动力,只能提前采收,造成川芎品质不佳。若统一规划,就能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调型开展机械化作业,缓解这一矛盾。

  作为德阳对接成都“东进”战略的桥头堡,中江凯州新城积极推动产业功能区协同发展,与位于成都金堂的淮州新城“错位互补,抱团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凯淮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2014年迁来的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受益于此。4月2日,在该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按照操作台电脑的提示,有条不紊地进行开料、排钻、封边、包装等工序。对临近交货日期或有异样的订单,监控系统会实时发出预警。

  “我们的产品全是定制的,家居卖场里看不到。”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卫东说,公司到中江发展后,开始退出传统卖场,探索“拎包入住、全屋定制”的发展模式。去年,公司营业额近2.2亿元,今年预计提升40%以上。

  中江、金堂还依托两地制作灯笼的传统,共建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园区内现有灯笼企业2家,吸纳中江县永兴镇、金堂县金龙镇务工人员500余人,年产值4000万元,借助“一带一路”,当地灯笼已远销欧美、东南亚。

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