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徐文:

  尽快完善本区域内专利价值评估标准

  “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徐文曾承担“四川省科技型小微企业专利质押融资模式研究”项目,她认为,专利质押融资不仅是金融服务,更是一个影响创新的问题,应该尽快完善配套。

  在徐文看来,要解决专利质押贷款难题,专利价值的评估标准是否能够统一也非常重要,这一问题直接影响到专利评估的公信力,我省可以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尽快完善本区域内专利价值评估标准。

  另一方面,徐文认为,归根到底,还是回到企业本身,要获得融资必须提高自身研发实力,产出更多的高价值专利。

  广州知融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前明:

  要引入这些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就需要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主动性作用

  广州知融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前明表示,2019年,广州专利质押融资总额排名全国第一,按照广州的经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完善专利质押的配套,比如引进专业的评估机构、担保机构、法律机构和保险公司等等,建立各方协调和约束机制,形成风险控制体系,分散化解贷款风险。

  他认为,在这个链条当中,专业评估机构的作用不可忽视。专利质押融资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银行的工作人员对专利的认识不足,银行信贷产品的风控手段也不够,需要有更加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介入。要引入这些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就需要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主动性作用,比如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或者召开一些行业交流会,为企业、金融机构、第三方机构搭建沟通的平台。

  相关链接:

  记者查询了解到,当前,我省一些地方已经在推进完善专利质押贷款相关配套的探索。

  例如,2020年6月,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提出,针对专利价值评估的准确性以及市场认可度的问题,探索着统一标准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