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压实责任

  积极开展自查整改

  “一路走来,厕所革命的工作并不轻松,每个环节都需仔细打磨,遇到不对,就得立行立改。”据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治理科科长唐猛介绍,2019年,由于当时没有成熟的技术,也没有相关参考,所以各地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第一年更多采取的是一体化三格化粪池,而这种化粪池有一定的优点,但缺点也很突出,比如容量受限,各地普遍选用的1.5立方米的容量,实际有效容积只有1.2立方米,对于人数较多的家庭,达不到发酵的时间和效果,因此从2020年开始,全市普遍倡导推行砖彻三格化粪池,这种化粪池在容量和质量上都能很好把控。

  唐猛告诉记者,针对近期外省农村“厕所革命”曝光的设计缺陷、工程质量和后期管护三个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问题自查整改行动,并增加群众满意度和资金使用情况两个方面的内容,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大督导暗访力度,确保此次自查整改行动取得实效。

农村“厕所革命”自查组成员正在对村民的厕所化粪池进行检查农村“厕所革命”自查组成员正在对村民的厕所化粪池进行检查

  对标对表整改销号

  工作不力将被严肃问责

  “此次自查整改行动,我们将严格对标对表完成。”唐猛说,今年,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农村“厕所革命”重点县和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实施的农村户厕改造为重点,严格对照遂宁市农村“厕所革命”问题自查整改要点,对标没有坚持因地制宜搞“一刀切”、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等突出问题开展深入细致排查;同时,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将进行梳理汇总,剖析原因、追根溯源,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措施整改销号。对可立即整改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或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将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组织力量持续加强整改,直至问题销号。4月30日之前,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将完成自查工作,并建立完成问题整改台账报送市农业农村局。

  不仅如此,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还将以问题整改推动相关政策和制度建设,畅通农村“厕所革命”问题反馈渠道,建立完善的农村“厕所革命”长效管护机制,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农村户厕改得好、用得上。 期间,市农业农村局还将对此展开督导暗访和技术指导工作,凡是“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主义的,将予以严肃问责。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