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安居区三家镇高石村,厕所“微”革命,带来了乡村大变化。“厕所干净了,蚊蝇少了,臭味没了。”“规范了,咱发展美丽乡村也有底气了。”……村民们一句句朴实的心里话,折射出了农村“厕所革命”的民生热度。

  近年来,我市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并将其纳入了2019年、2020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之一,不断推进农村改厕规范化、长效化,实现了农村厕所的华丽“蜕变”。为了进一步深化农村厕改工作,防止农村“厕所革命”形式主义问题出现,近日,市农业农村局会同遂宁传媒集团成立专项自查小组,在全市范围展开农村“厕所革命”问题自查整改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的民居环境,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村“厕所革命”自查组成员正在对村民的厕所化粪池进行检查农村“厕所革命”自查组成员正在对村民的厕所化粪池进行检查

  村民为厕改点赞

  暂未发现形式主义问题

  4月6日上午,农村“厕所革命”自查组成员来到安居区三家镇高石村村民樊素芬家中,现场查看其家中厕所的改造情况。“樊阿姨家的厕所是2020年修建的,这是一个无害化粪池。”据安居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陈勇介绍,无害化粪池就是在里面修建三个格子,粪污将在第一格停留20天,在第二格停留10天,在第三格停留30天,通过三个格子的作用,粪污中的病菌、有害物质也将在厌氧的情况下发酵被杀灭,达到无害化效果。

  “屋外一个简陋小瓦房就是以前的厕所,一个坑两块板,冬天冷得不想去,夏天臭得蹲不住。”谈起以前的厕所,村民樊素芬连连摇头。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如今,樊素芬终于盼来和城里人一样的如厕环境。“上完厕所,手一按,粪污全冲进管道里,厕所里干干净净,蚊虫也明显少了。”说到这里,樊素芬脸上掩不住喜悦。

  当日,自查组成员还对安居区三家镇莲花村等地的厕所改造情况进行了查看,发现各区域的“厕所革命”工作均落实到位,暂未发现形式主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