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山体会出现崩滑?危害有多大? 记者就此连线了正在灾害现场进行应急调查的相关专家。

  专家调查分析,崩塌发生后,崩落的大量岩块石冲击、加载下方斜坡崩坡积土体,巨大的高位势能转化为动能,触发自然斜坡发生滑动。由于地势较陡,崩滑体沿沟道形成碎屑流体,堆积在下方的沟道及两侧,堆积长度约1000米、宽约100米,估算方量约20万立方米。

  据此,专家组初步判断本次灾害形成的主要是因为高陡的地形、破碎的岩体,加上崩塌发生时的动能冲击、堆载,触发了本次铁匠湾突发高位远程崩滑灾害。

  据现场调查的地质人员表示,在现场调查时仍可清晰听到岩土体相互撞击声和挤压树木断裂发出的断裂声音。专家初步调查分析认为,铁匠湾突发高位远程崩滑灾害的陡崖岩体仍非常破碎,崩滑碎屑流堆积体稳定性差,崩塌发生后形成的凹腔不利于岩体稳定,存在再次发生突发高位崩塌的可能。因此,当前开展搜救工作危险性较大。

  目前,专家们正在会商下一步排查方案,力争早日排除险情。

  图片拍摄:王易 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