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

  或是《山海经》中的扶桑树

  人首鸟身像是神话中的木神句芒

  虽然神树还未完全复原,当年参与祭祀坑发掘的两位领队陈德安与陈显丹已经有了初步论断,认为“这株神树,刻画的应该就是《山海经》里的扶桑树”。

  陈德安说,《山海经·海外东经》曾记载“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里齿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汤谷,通常认为在东海之东的碧海中,意即在遥远的东方,太阳栖息的神树扶桑就生长在那里。扶桑树的形状,汉代文学家东方朔根据记载,在他的《海内十洲记》中这样写道:“树两两同根偶生,更相依倚,是以名为扶桑也。”让人没想到的是,原以为是神话传说中的扶桑造型,三星堆的先民们竟然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制作了出来。

  “这充分体现了三星堆人对神树、对太阳的崇拜。”陈显丹说,三号神树的大小、造型和一号神树大不相同,“同时也可以说明三星堆人的神树不止一种。一号神树体量巨大,可能放置于固定场所,小的青铜神树或许就可以灵活移动,在不同的祭祀场所使用。”

  那站立在神树顶端的人首鸟身像又是谁呢?两位考古专家均认为应该是古代民间神话中的木神句芒(gōu máng)。在神话传说中,句芒正是人首鸟身,太阳升起的地方和神树扶桑都归他管。因此三号神树上,他站在扶桑之上似乎就顺理成章了。

  作为当年祭祀坑发掘的亲历者,陈显丹期待着三号神树最终的复原。他告诉记者,三号神树的树干上,残留着包裹的金箔;祭祀坑出土的残件中,有一些3个一组的小果实也包有金箔,此外还有一些金牙璋、金鱼之类的小件。三号神树的树枝上残留有一排排挂孔,还有一个残留挂钩,那么,这些金饰是否就是神树上散落的装饰物?如果是,那么三号神树则将以精美取胜。

  在没有确切信息前,文物修复专家当然不可能随便把这些金饰挂到神树上。但在三维电脑模型上,他们计划尝试把这些配饰“挂”上去。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主任余健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更直观、鲜活的方式吸引公众加深对文物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