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专家郭汉中与三号神树。(一、二号神树由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三星堆博物馆迎来4万余名观众。高大的青铜神树、造型神秘的纵目面具等国宝文物,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鲜为人知的是,1986年对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的发掘中,出土神树并非只有一件,而是估略有6至8件之多。记者4月6日从三星堆博物馆获悉,经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三星堆三号神树的修复已经启动并初见成效。35年前出土时的70多截青铜残件,经文物修复专家预拼接,已重新“生长”,初露神树芳颜。

  据介绍,这株神树在完全修复完成后,将在博物馆公开展出,与三星堆镇馆之宝——一号青铜神树一起,共同展示三星堆时期杰出的艺术创造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文向宇/图

  休眠

  出土30余年后才修复

  与一、二号神树造型截然不同

  记者在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看到,预拼在一起的三号神树,主干两两缠绕、向天际蔓延生长;树枝分两层,枝蔓上有密集挂孔,显示曾经挂有饰件;树顶上,神秘的人首鸟身像展开双翅、尾翎高高竖起……尽管整件神树仅有1米左右,但与一、二号神树截然不同的优美造型,仍然令见多识广的博物馆工作人员赞叹不已。

  1986年,三星堆祭祀坑因当地村民烧砖取土被意外发现,随即开始抢救性发掘。在二号祭祀坑,出土了多件国宝级文物,其中就包括修复后高达396厘米的一号青铜神树。而在随后的发掘整理中,考古人员发现被砍砸埋入祭祀坑的青铜残件中,还有6至8件神树。它们看上去似乎造型接近,但以三号神树为代表的残件,风格尤为独特。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介绍,一号青铜神树最大的特点就是体量巨大,尤其枝干一侧,有一条龙沿树而下,似乎借此表达神树连接天地、沟通人神的世界观。二号神树目前仅留一米多高的下半段,底部是山形底座,与一号神树相似,却多了跪坐人像,且树干上伸出的枝条上翘,与一号神树下垂的树枝不同。

  考古人员在整理这些残件时,发现有一批神树的树干颇为不同。它们并非光滑的一根,而是铸成了两两缠绕的麻花造型。这批残件多达70余件,标注为三号神树。

  时隔30余年,当一批又一批文物经过修复送入博物馆展厅之后,三号神树的修复也提上日程。三号神树的残件相对较多,可以修复出相对完整的神树,更重要的是,其树枝形态、树顶的人首鸟身像相比一号神树,都十分特别,这说明它是三星堆青铜神树的另一种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