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赛跑

  黄德芬一家是最早发现灾害的村民之一,4月5日早上5时40分左右,黄德芬的丈夫周建祥起床上厕所。刚走进厕所,他发现厕所出现了裂缝,同时,电灯突然熄灭,房子外面,传来山石滚落的哗啦啦响声。“是地震了,快跑快跑”,周建祥叫起已经醒来的妻子黄德芬,两人相拥,跌跌撞撞地奔出家门。

  差不多同时,周边的几户邻居也呼喊着奔出了家门,躲在空旷处,顺着声响,大家看到滚落的山石和泥土已将该组伍姓村民家的房屋掩埋。

  稍微镇定后,黄德芬第一个将电话打向了村民小组组长张德芬,告知了山石滚落的情况,得到消息的张德芬立即跑出家门,与闻讯而出的村民开展了群众疏散工作。

  “当时也是懵的,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唯一想到的就是赶快通知村民,赶紧撤离。”张德芬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在第一次崩滑发生后的10多分左右,该组的大部分村民已经纷纷走出了房门,向开阔处汇集。

  这时,距离崩滑处较近的赵朝华还在房内,赵朝华此前因车祸受伤,行动极为不便。

  “他还要把柜子里的钱拿了再走,我说,山都要垮了,赶紧走,赶紧走!”周建祥第一时间敲开赵朝华的家门,苦劝之下,赵朝华走出家门,和周建祥一起来到路边。

  就在大家刚刚离开家门不到几分钟,第二波滚石和泥土呼啸而来,将黄德芬和赵朝华等四户村民的房屋掩埋。

  在这期间,闻讯而来的镇、村干部也纷纷抵达,开展了疏散和安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