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共有116个单位获批创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四川7家单位入选。

  这7家单位分别是:

  成都市彭州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内江市威远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达州市宣汉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自贡市大安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宜宾市高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遂宁市蓬溪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攀枝花市米易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通知明确,各示范园创建单位要努力将示范园打造成为本地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和示范样板。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农业农村、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动态跟踪和宣传推介,指导和督促示范园切实做好创建工作。

  各地可以示范园为重点,在不改变资金用途和管理要求的基础上,按规定统筹利用有关资金支持示范园符合条件的项目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示范园入园企业优先申报发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企业债券,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示范园及入园优质企业予以必要的信贷支持。 将符合条件的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完善示范园用地保障机制,因地制宜搭建综合性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公共服务供给,为示范园建设提供便利条件。

  据悉,2021年年底前,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各成员单位将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联合对各示范园创建情况进行考核,择优认定100个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