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不仅在邛溪镇达格龙村,红原县很多乡镇牧户烟囱上都戴着帽子。这些帽子材质一般是不锈钢,帽子都有三只脚,烟可以从此排除,帽子顶部有盖,可以熄灭或者压住从炉子里蹿出的火星。

  “为了进一步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红原县以乡镇基层为切入点,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森林草原火灾源头治理及隐患排查,针对冬春季草原干燥、风大,远牧点牧民烧炉子煮饭、取暖,火星子被风吹到草原容易诱发火灾的牧区实际,我县创新思维,给烟囱戴上帽子,努力消除一切可能造成森林草原火灾的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红原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姜剑介绍。

  红原县在给牧民烟囱戴帽子的同时,还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火巡逻和“敲门”宣讲。“这是我们护林员的APP系统,我每天都要在自己负责的林地区域进行巡护,主要是查看有无破坏森林资源及火情隐患等情况。”阿木乡峨扎村牧户泽扎给记者看他刚从山上林地巡护下来后,手机上的巡逻记录。

  “我们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人员也一直在持续深入地开展敲门宣讲,挨家挨户主动敲门宣传防火知识,并发放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精心制作的一批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宣传册,现在我们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全村覆盖、全民参与,形势良好。”阿木乡峨扎村党支部书记南木加介绍。

  据悉,红原县给烟囱戴帽行动涉及全县10个乡镇35个村,共发放烟囱帽7500余个,发放各类防火宣传册10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