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三星堆3号青铜神树。 安源 摄

  据介绍,古蜀人在铸造3号青铜神树时,是分部件制成,再用铜液浇铸成整体,并且非常讲究对称原则。“其第一层的三根主树干、第二层的双树枝、最顶上的人首鸟身神像均在同一平面上,为修复工作提供了参照。”余健说。

  虽然修复线索较为清晰,但3号青铜神树上仍存在一些有待进一步研究的谜题:树干处残留有包裹的金箔,包裹范围究竟有多大?树枝下残留的挂钩显示出上面曾挂有装饰,这些挂饰与三星堆1、2号祭祀坑出土的小型金箔饰品和铜铃等是否有关系?

  余健介绍三星堆3号青铜神树修复情况。 安源 摄

  对于上述问题,余健回应道,文物修复工作的开展必须建立在充分的科学依据之上,目前3号青铜神树的修复工作已经暂缓,需待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发掘工作进一步开展,以期寻找更多相关信息,从而更科学地开展修复工作。“3号青铜神树的型制体现了古蜀人对太阳的崇拜以及对天地人三界的认识。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修复完成神树,让它尽快与公众见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