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上新”,让三星堆遗址再度“出圈”,同时,有关“三星堆”商标早已被他人抢先申请注册一事也引发了广泛关注与热议。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印发通知:集中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严重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背公序良俗、扰乱商标注册管理秩序以及易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开展创新和自觉抵制商标恶意抢注行为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已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截至4月9日,全省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立案20多起。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打击:

  恶意抢注国家或区域战略、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科技项目名称的;

  恶意抢注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相关词汇、标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

  恶意抢注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重大赛事、重大展会名称、标志的;

  恶意抢注行政区划名称、山川名称、景点名称、建筑物名称等公共资源的;

  恶意抢注商品或服务的通用名称、行业术语等公共商业资源的;

  恶意抢注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姓名、知名作品或者角色名称的;

  恶意抢注他人具有较高知名度或者较强显著性的商标或者其他商业标志,损害他人在先权益的等七大类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