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各路交通出行方式热火朝天,无论以长途客流为主的民航,还是以短途客流为主的铁路、公路自驾,数据均全部“飘红”,且高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数据。与交通出行密切相关的文旅市场,也表现亮眼。

  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号召,公众减少了出行和聚集。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清明小长假反映出来的出行、文旅高潮,是短期的“报复性”反弹,还是市场回暖的预兆?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象:

  出行、文旅数据双高,多项指标超2019年

  清明小长假出行有多火?从大数据来看,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部分甚至超过了2019年。

  民航方面,据“飞常准”统计,4月3日-5日,内地航线日均航班量、累计旅客量、投入座位数,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倍左右,航线平均客座率同比高7%;其中日均航班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约13%。全国民航市场全面回暖,作为“航空第四城”的成都也表现亮眼,清明节前两天及假期期间,成都、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及其关联航线最为热门。

  铁路旅客发送量节节攀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站创下两个“新高”:累计旅客发送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均刷新了历年清明小长假送客量的新记录。高峰时段,成灌铁路平均每10分钟就开行出一趟列车,“公交化”属性凸显。

  以自驾出行居多的高速公路也再迎出行高峰。来自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4月3日零时至4月5日24时,全省高速公路网车流量达987.4万辆次,比2020年上升近40%,相较2019年也上升了16%。

  文旅市场也强劲复苏。全省重点景区接待游客、门票收入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59.83%、297.57%。携程、驴妈妈等多个OTA平台发布的清明出游报告显示,跨省游出行迎来今年首个高峰,成都上榜热门游客出行地和目的地,阿坝州位列周边游十大热门目的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