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银行代扣缴纳社保费的缴费人注意了,4月社保费批扣即将开始。时间安排如下:

温馨提示:如有变动,请以主管税务机关通知为准。温馨提示:如有变动,请以主管税务机关通知为准。

  四川税务热问热答——

  1、灵活就业人员签订了银行代扣协议,但直到批扣时间过了都未扣款,应该怎么办?

  答:建议这样做——

  (1)请确认代扣协议是否有效、账户余额是否充足。

  (2)各地各险种批扣时间安排可能不同,具体批扣时间可咨询主管税务机关。

  (3)若超过批扣时间仍未扣费,建议缴费人选择微信、支付宝等其他渠道自行缴费,必要时也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供具体信息进行排查。

  2、银行代扣如何检查协议是否有效?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灵活就业人员签订批扣协议后,请缴费人通过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四川税务”手机APP,核对代扣协议以及批扣标志,批扣标志为“费批扣”的协议,才可以办理社保费批量扣款业务;同时请缴费人确保在批扣时账户余额充足。

  3、如何查询或打印社保费缴费记录?

  答: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费人,以及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费人,可通过“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菜单[办税缴费]-[社保缴费],点击[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再点击页面右上角[登录]图标进行登录操作,登录完成后点击[证明开具],选择需要打印证明缴费记录,[申请]-[下载](保存)。

  企业缴费人可通过社保费管理客户端[费款缴纳]-[缴费记录],选择费款所属期查询缴费记录;通过社保费管理客户端[证明打印]-[社保费完税证明打印],选择费款所属期打印完税证明。

  4、灵活就业人员使用银行代扣缴纳社保费,若因银行卡余额不足导致扣费不成功,次月能补扣吗?应该怎么办?

  答:因各地缴费申报期限设置不同,能否补扣请咨询主管税务机关。

  如果不能补扣,请缴费人尽快通过微信、支付宝、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四川税务”手机APP、银行代收代扣、办税服务厅(含政务服务大厅税务征收窗口)等渠道完成缴费,以免影响权益。

  5、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缴纳社会保险费?

  答: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版、“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四川税务”手机APP)、银行代收代扣、办税服务厅等渠道选择缴费档次和缴纳社会保险费。(袁菡苓整理 综合自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