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受访者供图

  “今年80亩樱桃预计产量达超10万斤,但目前的销售量才三分之一。”4月11日,在凉山州西昌市西乡乡株木树村,暴石农场负责人谌立英说。

  因为缺乏农业经验, 销售渠道狭窄、务工人员难招等问题,谌立英今年的樱桃销售成为一大问题,即便前期已采取了直播带货、团购、电商、入园体验采摘等办法,但效果依旧不理想。

  谌立英是一个“新农人”,去年12月才接手该农场,其中80亩为新品种樱桃。这种樱桃是玛瑙红樱桃,甜度高、色泽艳丽、果皮厚,耐运输。今年,樱桃迎来大丰收,初步估计,产出在十万斤以上。

  近期,随着天气转暖,樱桃逐渐成熟。谌立英的80亩樱桃,已有百分之七八十完全成熟。如果一个星期左右不采摘,就会出现掉果、烂果现象。为了尽可能让樱桃被人们吃在嘴里,而不是烂在地里,近期,谌立英已通过各种平台,发起了团购、亲子游等活动,不仅欢迎游客采摘、午餐、游玩,还允许游客将采摘的部分樱桃带走。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该农场是集餐饮、采摘、垂钓、游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目前,园区内用工量是每天五六十人次,但这个用工量,远低于实际需求。谌立英说,即使开出每小时15元,管3顿饭,工资日结,包接送的条件,依旧招不到足够的工人。由于人工缺少,成熟的樱桃也没法全部采摘、包装,直接导致了批量销售。

  价格方面,由于该樱桃在西昌属于新品种,目前,樱桃的价格是每斤25-40元,总体比本地樱桃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