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一凡 徐雅兵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4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眉山市洪雅县公安局获悉,日前,在该局民警的努力下,用了不到24小时便成功将三名离家出走的未成年少女找回。

  该局相关负责人向四川在线记者回忆,事情发生在4月12日,当日21时许,该局洪川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我女儿只有12岁,她和同学一起离家出走了,麻烦警察同志帮我找一下。”

  民警接到电话后,立即出警,到达事发地点了解详细情况。因为事发夜间,气温较低,女孩年纪不大,民警担心女孩的状况,想尽快找到这几个“不懂事”的孩子。“这么晚了,天气又那么冷,她们能去哪儿呢”民警猜测女孩们应该会有落脚点,随后通过调取卡口监控,最终确定了三名女孩已于下午六时许,在洪雅县客运中心乘坐车辆离开了洪雅县城。随后,洪川派出所所长杨帆立即组织民辅警赶往成都,最终在一酒店内将三名女孩安全找到。

  找到女孩的那一刻,民警赶忙将自己身上的衣服披在了小女孩的身上,“冻坏了吧,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很危险,你的父母有多担心你?”看到民警的到来,原本倔强的女孩露出了愧疚的表情,随后民警第一时间将找到女孩的消息告诉了她的父母,并把女孩带回。看到孩子归来的父母也没有了任何责备,而是用力地将女孩抱在了怀里。

  经了解,女孩当日因作业未完成向母亲了撒谎,晚上被母亲责骂,在晚饭后她便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并和两名同学结伴前往成都,准备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最后幸亏被民警及时找到,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母亲看到女孩后泣不成声,对洪川派出所高效、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由衷地感谢了民警的热心帮助。女孩也因为自己的行为而感到愧疚,并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做离家出走这样的傻事了。

  洪雅公安提醒: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也很无奈,青春期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总是充满了向往,但却并不知道光鲜世界背后的艰辛,对此,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一方面要采用合适的教育方法,减少责骂,多与孩子沟通才能了解孩子的想法;另一方面,也还要为子女多介绍外面社会的真实情况。

  (图据洪雅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