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雨 摄

  广安观察 邓林灵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4月14日,广安市召开全市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会议透露,广安公办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已进入新阶段,将从今年起再用3年时间,在全市124个乡镇规划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

  此前3年,广安市通过公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公办幼儿园学位数占比从2017年的26%提高到62.8%,学前教育普惠率由57%提高到90.25%。但是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仍不足,尤其是乡镇较为突出,还有 73 个乡镇没有独立成建制的公办幼儿园。

  此次会议透露,广安将发力加强乡镇公办学前教育。到2023年,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所公办幼儿园,其中中心场镇至少建成2所公办幼儿园,年底前每个中心镇至少开工建设或竣工 1 所。

  徐小雨 摄

  此外,广安市正在研究托育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准备从今年开始,要在人口密度大、需求相对较多的广安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等城区启动普惠性托育服务。会议要求搭建艺术教育平台,探索组建少儿艺术团,筹建公办的广安市艺术学校,并要求各地为孩子们接受高质量艺术教育创造条件。

  会上还透露,今年秋季起,广安将在全市小学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程,此前则是从3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程。“十四五“期间,广安将推进住宅小区与义务教育学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同步使用”,将新(改) 建一批乡镇寄宿制学校,规划建设一批城区寄宿制初中,实现应住尽住、愿住尽住。从今年起未来3年,再新建学校 26 所,新增学位 37730 个。到2025 年,全市调整中小学 76 所, 新(改、扩、迁)建义务教育学校 215 所,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同步优质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