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记者走进遂宁高新区桃花山棚户区改造项目(三期)施工现场,只见一辆辆挖掘机、工程车往来穿梭,项目里的小土堆已经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场地。

  “项目于2020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现阶段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工作。目前,已完成约34万方场平土石方开挖工作,正在推进21万方基坑土石方开挖工作,预计今年5月底完成。”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遂宁高新区桃花山棚户区改造项目(三期)党支部书记孙玉东告诉记者,为保证土石方工程顺利进行,公司投入了挖掘机6台、工程车55台,确保每天施工10小时、开挖土石方约1.2万方、转运土石方880车。

  遂宁高新区桃花山棚户区改造项目(三期)位于西宁街道,距离市中心城区约5公里,占地面积约5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4.2万平方米,新建920套安置房。小区设计绿化率为35%,配套室内外儿童及老年活动场所,体育健身、社区养老、社区公共文化等设施。同时,小区还配套建设有社区服务中心、邮政所、警务室等其他便民配套设施,届时将为小区提供安保及社区服务,让老百姓住得放心、舒心。

  “公司在保证建设质量及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做好环保工作,加快施工进度,确保群众早日入住宜居家园。今年底,我们将完成项目主体工程的35%。”孙玉东说,土石方开挖结束后,施工方将进行地下基坑和主体结构工程施工,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地下基坑工程,2022年4月完成地上主体结构工程,2023年5月交付使用。

  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今年以来,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遂宁高新区始终将棚户区改造项目列为“一号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记者从四川天盈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除了遂宁高新区桃花山棚户区改造项目(三期)外,物流港凉水井棚户区改造工程(四期)项目和北部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也在加快推进中,预计今年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届时将有2542套安置房达到入住条件。

  (全媒体记者 梁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