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组给烧烤经营老板讲解搬迁政策工作组给烧烤经营老板讲解搬迁政策

  朱正海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干部现在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从我们反映问题到解决,短短个把月就搞定了。以前沙湾沟至果园的道路太烂,拉水果不方便,怕磕坏,现在路修好了,更方便了,我们很满意,很高兴,为这样的执行力点赞!”4月14日,凉山州德昌县纪委监委干部回访某果蔬合作社,听听他们对县级部门解决企业和群众困难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时,该合作社负责人李某对纪检干部说。

  这是怎么一回事?事情还要从2020年6月说起,在德昌县委部署下,县纪委监委开展了涉企职能部门党风政风、行政效能调研摸底活动,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辖区企业满意度。

德昌县涉职能部门党风政风、行政效能测评表德昌县涉职能部门党风政风、行政效能测评表

  活动以实地调研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测评对象为县发改经信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等17个涉企职能部门,调研对象为全县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专合组织代表。在调研中,共对县内327家企业、653户个体工商户、22个专业合作社开展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38次。围绕涉企职能部门办事效率、服务质量、依法履职、公正执法、政务公开、廉洁自律6个方面开展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收回有效调查问卷262份,收到反馈意见建议4方面43条,测评平均分为92.60分。

  该县科学运用调研结果,把调研评分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并作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参考。县纪委监委对发现问题和评分情况一对一、点对点反馈给17个职能部门后,职能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迅速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楼底下的烧烤摊太污染环境了,一到晚上就到处都是油烟味,楼上的住户实在是不敢开窗。”王女士在调查问卷上这样反映。

  随着群众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烧烤成了群众消费热点,但污染问题随之而来。坚持关注民生、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原则,德昌县以“疏堵”结合的方式,按照城市规划重新划定禁烤区,在城区集中建设“烧烤城”,积极引导烧烤摊主搬迁到“烧烤城”经营。同时,县委政府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大气激励资金,对积极配合政府城区烧烤油烟集中整治的85家烧烤经营者给予37.64万元的补助,用于升级烧烤摊油烟净化设备设施。

  “车子没有停的地方,办事非常不方便,希望多划点停车位。”刘先生觉得城市公共服务还需加强。群众的困难、企业主的困难就是政府的困难,县委县政府通过充分利用城区还未开发的空地和公共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新建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等,目前可用停车位1299个,在建5000余个,停车难问题将得到逐步缓解。

  2021年,德昌县委县政府制定《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成立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领导小组,将调研出的4大类10小项问题层层落实到分管县领导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肩上,压紧压实责任,积极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合作、重信守诺、亲商清商、尊商护商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德昌县纪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