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涛 刘其瑞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4月15日晚,一辆危化品运输车在G75兰海高速四川广元往苍溪段时因爆胎起火,现场情况十分危险,经过消防、交警、应急等多部门5个小时的紧急联动处置,成功排除险情,所幸无人员伤亡。

  当晚21时16分,广元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辆挂车从山东往四川方向行驶至兰海高速广元往苍溪路段时,轮胎突然爆炸起火,车上载有危化品,情况危急,需要救援。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立即调集苍溪县解放路消防救援站、昭化区政府专职队共6车30人立即赶往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随即出动。

  消防员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是一辆易燃易爆的柴油罐车,车内载有33吨柴油,起火部位为车后部的轮胎部位,燃烧猛烈,现场有大量浓烟,火光冲天,并散发出刺鼻的焦味,火势危及车载柴油罐。

  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设立现场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同时利用车载水炮压制火势蔓延,对罐体进行冷却,防止发生爆炸。随后出动一支水枪,两支泡沫水枪对着火部位进行集中灭火,一个小时后,明火被全部扑灭。为防止复燃,继续利用水枪对罐体进行充分冷却,防止爆炸;随后对罐体逐一排查,经排查,发现罐体输油管道阀门破裂,有漏油情况,为防止出现更大险情,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利用堵漏装备进行堵漏,随即联系倒罐车进行输转。16日凌晨1时58分,成功完成倒灌。

  据驾驶员介绍,该柴油罐车是从山东运往四川南充的,满载33吨,在行驶的过程中,后轮突然爆胎起火,蔓延至相邻轮胎。发生爆胎起火后,立即下车边用灭火器自救边拨打119报警求救。